《教育时报》刊发校长卞科教授署名文章:办大学就是办氛围

作者: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办大学就是办氛围



卞科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


文化氛围是大学立德树人的土壤,是追求真理的风气,是崇善向美的气氛,集中反映了该学校的历史传统、精神风貌、目标追求、价值体系、道德情感和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办一所好的大学,不但要有湖水荡漾、树影婆娑的校园景观之美,更要营造念兹在兹的大学文化氛围。因此,在我看来,办大学就是要办氛围!


一所好大学要营造求真求是的科学氛围。大学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精神文化,深深地蕴含在育人为本和科学为根的大学之道中,是大学人所追求的严谨学术态度、科学学术作风、深厚学术底蕴和深广学术气度的显著标志,是教育的起点。一所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要善于营造富有严谨、求实、科学、创新和追求卓越态度的学术氛围,以此来教育人、引导人、提升人、发展人。学校要优化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环境,为学术研究和学术创新创造宽松、宽容和宽厚的条件,为新思想的萌芽提供阳光和沃土。广大教师要坚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责任,树立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的学术风格,追求创新笃行、献身真理的学术风采,涵养述所未述、发所未发的学术内涵,发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学术气度,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广大学生要养成“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的氛围,坚守诚信、勤于学习、独立思考,敢于批判和质疑,积极追求真理。


一所好大学要营造崇善向上的人文氛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完善理想人格的“崇善”是实现“至善”的前提,其核心在以人为中心,与心灵为善、与人为善、与社会为善、与自然为善。大学要营造崇善的环境,健全向善的制度,传播行善的正能量,以教师潜心教学治学的敬业精神、关心关爱学生的育人情怀和求善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染学生,鼓励学生“日行一善”“善小为之”,培养学生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直面人生、积极奋斗的幸福感,将崇善向上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与科学知识教育融为一体,形成富有生命力的人文素养。


一所好大学要营造尚美向美的文艺氛围。尚美向美的大学文化就是要以美益德、以美启智、以美怡情,提升审美情趣,陶冶师生道德情操,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传递美的性灵和自觉。大学要赋予校园景观以审美价值,学术报告厅要庄重、教室要严谨、体育场馆要充满朝气、园林亭阁要赏心悦目,各种雕塑要有形式与蕴含美,要打造艺术课堂、道德讲堂、诗词书画、民风民俗、高雅艺术、文体活动等集课程教学、学生艺术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和美丽校园环境于一体的综合美育资源,让充满文化之美、艺术之美、运动之美、心灵之美和行为之美的氛围愉悦人的心情、抚慰人的心灵、启迪人的心智,实现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的合一。


一所好大学要营造尊重劳动的文明氛围。劳动是社会对个体最基本的要求,既是个人的生活手段,也是个人对社会和国家应尽的义务。大学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形成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在劳动中扎根中国大地,认识自我、体悟生活,了解国情民情。学校要积极构建劳动教育项目体系,采用必修课程、德育实践、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让大学生体验不同职业的艰辛,习得劳动本领,践行勤奋实干的劳动习惯,在劳动中提升精神境界,激励和引导大学生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用劳动书写人生,用劳动开创未来。


一所好大学要营造敬畏生命的伦理氛围。敬畏生命是健康生活的态度,是让生命更有价值的途径,其内涵是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探索生命的意义,其核心是珍惜生命,注重生命质量,凸显生命价值。大学要在加强专业教育的同时,着力培养大写的人,培养大学生的积极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用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为其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保障,通过融入社会生活、参加社会实践丰富大学生生命的内容,拓展生命的意义,营造品生命之美、养道德之美、展心灵之美的氛围,把敬畏生命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结合起来,让生命像花朵那么温柔可爱,像峰峦那么稳定清晰,让生命更有方向感和使命感,以严肃认真的生命态度实现生命的意义、创造生命的价值。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