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一图读懂 | 聚焦九大领域 河南发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6-17 点击数:

一图读懂 | 聚焦九大领域 河南发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1+2+9”

河南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省安委会印发了《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根据全国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形成了我省“1+2+9”的“三年行动”总体框架。


1个总体方案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个专题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9个专项方案




分别是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对话谈心活动和事故警示教育,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通过开展三年行动,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和预防体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三、9个专项方案:


从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推进实施9个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



1


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到2022年年底前,实现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自动化系统装备投用率达到100%、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率达到100%、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考核达标率达到100%、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75%以上的整治目标。


2


煤矿安全专项整治


到2022年,全省煤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30万吨/年以下煤矿大幅减少,全省煤矿数量控制在200处以下,大型煤矿产量达到80%,力争采掘智能化工作面达到50个以上,建成智能化示范煤矿10处。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控制在“双零”以下,实现煤矿企业安全发展。


3


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


通过实施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管控一批重大风险、消除一批重大隐患、惩戒一批违法行为、形成一批有效制度。中小型矿山企业有效整合,非煤矿山数量降低20%,尾矿库数量降低10%,尾矿库、露天矿山和地下矿山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建成率达到100%,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4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力争通过三年治理,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分析研判、监测预警、精准施治、常态管控等机制,推动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完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有效遏制“小火亡人”,有效压减较大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


5


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方案》指出,通过实施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确保全省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6


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

安全专项整治


通过三年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航空运输有效遏制人身伤亡事故发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管控,港口安全风险清晰可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设施设备有效改善,邮政业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渔港安全监管设施设备明显改善。交通运输各领域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渔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7


城乡建设安全专项整治


城乡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主要任务是: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安全发展保障水平,深入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城市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运行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安全管理。


8


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

专项整治


通过实施园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100%,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100%。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建立完善的以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为重点的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9


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


健全完善危险废物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体系、制度标准、工作机制,企业产生的属性不明固体废物鉴别鉴定率100%,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率100%。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