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葡萄籽提取物低聚原花青素质量标准对比分析

作者: 时间:2020-05-29 点击数:

2020年4月5日,《中国标准化》发表了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和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等单位朱宏、徐佳、王晓宇、梁克红、孙君茂等人共同发表的文章,文章研究并分析了“国内外葡萄籽提取物(低聚原花青素)质量标准对比分析”,简要内容如下:

低聚原花青素是指聚合度较低的原花青素,具有优越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心血管保护等一系列重要的生理作用,已成为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的重要原料被广泛应用。

国际上关于葡萄籽提取物质量标准为美国药典《葡萄籽低聚原花青素》(USP38),我国葡萄籽提取物质量标准为《植物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葡萄籽低聚原花青素)》(T/CCCMHPIE 1.19-2016)。在大部分指标和限量值上,T/CCCMHPIE 1.19-2016均参考美国药典,包括微生物限量、酵母与霉菌限量、沙门氏菌与大肠杆菌限量、水分、灰分、儿茶素与表儿茶素限量等。然而,在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上,即低聚原花青素含量,两项标准存在较大差异。美国药典采用的指标直接为低聚原花青素含量,且规定其不得低于75%;T/CCCMHPIE 1.19-2016则采用原花青素值,规定其不得低于95。相比而言,作者认为美国药典标准更为科学合理,因为低聚原花青素含量只一个绝对值,而原花青素值只是个相对值,此外,葡萄籽提取物真正有效的组分正是低聚原花青素。然而,美国药典标准执行难度较大,因为需要其专用的标准物质来进行测定。

目前,在保健食品审评过程中,关于葡萄籽提取物的质量要求尚缺乏国家、行业标准,通过对国内外葡萄籽提取物相关标准的对比分析,可为今后制定葡萄籽提取物国家、行业标准提供理论依据。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