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储粮杀虫剂安全使用现状调研

作者:赵欣欣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2020年3月20日,《粮食科技与经济》发表了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和国家粮食局稻谷产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邓树华、苏振华、王达能等人共同发表的文章,文章研究并分析了“我国储粮杀虫剂安全使用现状调研”,简要内容如下:

储粮杀虫剂杀虫是当前控制储粮害虫的最主要手段,储粮杀虫剂包括储粮熏蒸剂和储粮防护剂,储粮熏蒸剂如磷化氢、硫酰氟在使用过程中如处理不当,易产生安全事故,在粮食杀虫作业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为了减少粮食杀虫剂使用安全事故,规范粮食杀虫剂安全使用与管理,作者开展了我国储粮杀虫剂安全使用现状调研,调研企业涉及我国11个省市45家粮食仓储企业。调研结果表明,行业标准《储粮化学药剂管理与使用规范》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执行不到位、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粮食仓储企业从业人员法规意识和安全意识较为淡薄。

作者建议加快行业标准《储粮化学药剂管理与使用规范》的修订和宣贯,建立健全我国储粮杀虫剂安全使用监管平台,大力发展绿色储粮,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