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加工粉尘防爆标准综述

作者:赵欣欣 时间:2020-09-08 点击数:

2020年7月30日,《现代食品》发表了中粮粮谷控股有限公司的李栋梁和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卢曼和李堑的文章,文章介绍了我国粉尘防爆标准的组成和概况,简要内容如下:

粮食在输送、搬运、加工等过程中,因摩擦、碰撞、挤压、粉碎等原因,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粮食粉尘。粮食粉尘作为现代粮食加工、储运伴生物,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和及时清理,会形成粉尘爆炸危险环境,在条件具备时会发生粉尘爆炸,造成严重的破坏。为了预防粮食粉尘爆炸,在粮食加工厂规划、设计、建设及使用的各阶段,都应当遵循相关粉尘防爆的技术规范。

文章介绍了我国粉尘防爆标准体系的概况及组成,并着重介绍了粮食加工企业设计、建设和运行各阶段涉及的粉尘防爆相关标准,以便于在工程建设和运营的各阶段选用。对于粮食加工企业而言,产品、工艺、装备千差万别,目前的标准修订较慢,不能满足技术进步和企业发展的需求,需要加快更新、发行;建议进一步制定细化的实施准则或指南,并将散布于不同标准中的与粮食行业建筑、装置、工艺、设备有关的条文集中,并梳理、统一,提高标准可读性和可操作性,促进行业发展。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