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粮食标准体系的对比分析

作者:赵欣欣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2020年8月21日,《中国粮油学报》发表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徐广超和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尚艳娥的文章,文章介绍了国内外粮食标准体系对比分析的相关内容,简要内容如下: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对于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更显得愈加重要。民以食为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国家和谐稳定的基石。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

文章通过对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欧盟、美国以及我国食品标准体系的分析,结合我国粮食标准体系的现状,对照总结了我国粮食标准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完善我国粮食标准体系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文章指出粮油标准化工作今后应及时跟踪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发展方向,有效地吸收世界先进经验,定期对我国粮油标准体系进行更新和完善。根据粮油行业发展的需要,定期调整标准的构成,使其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以适应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为我国粮食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