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最新饮用水标准中微生物指标的对比分析

作者:赵欣欣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2020年10月30日,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战利、廖宝誉、孙向荣等人在《绿色科技》杂志上发表文章《国内外最新饮用水标准中微生物指标的对比分析》,简要内容如下:

水中病原微生物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而制定严格的水质标准是保证饮用水健康的前提。我国2006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GB 5749-2006)已沿用14年,近年来我国有些城市发布了地方水质标准,其指标在多个方面严于国家标准、国外饮用水标准也在不断完善中。文章将我国国标、上海和深圳的地方水质标准与国外水质标准进行对比分析。

通过我国国家及地方饮用水标准与美国、欧盟、WHO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水质标准比较,从微生物指标数量方面判断,我国基本与国际接轨,某些指标值修订后更加严格,表明我国的饮用水卫生标准不断在完善。但是,仍缺少病毒等微生物项目。大肠杆菌作为指示类生物,检测简单、应用广泛,但其更容易被灭活,不能确保其他病原微生物也被灭活了,因此应增加更多微生物指标以确保饮用水安全健康,如加入肠球菌,噬菌体,作为肠道病原微生物的检测项目。应在饮用水标准中加入病毒指标,对于军团菌感染病例数较多的地区也应检测水中是否有军团菌,对于其他细菌,可以根据当地的病例报告数量来判断是否加入地方指标。通过对比研究,为我国饮用水标准的改进提供参考意见。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