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国外牛、羊肉及其产品兽药残留限量标准的对比研究

作者:赵欣欣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2020年11月20日,《中国兽药杂志》上发表了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部农业与农产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卢阳、陈晋元、贺兆源等人共同发表的文章,文章介绍了《中国与国外牛、羊肉及其产品兽药残留限量标准的对比研究》,简要内容如下:

兽药残留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备受人们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在2019年9月发布了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于2020年4月1日正式实施。与发达国家牛、羊肉及其产品兽药残留限量标准相比我国既有优势所在,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文章对中国牛肉、牛奶、羊肉、羊奶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对比我国与日本、美国、CAC的兽药最大残留标准的相同之处和差异所在。

结果表明GB 31650-2019所涉及的兽药种类比之前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的要求更全面、更严格,标志着我国兽药残留标准体系进入了新阶段,但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组织相比仍有差异。针对国外标准宽于我国的兽药,我国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要重点监控进口的牛、羊肉及其产品,并建立和完善兽药残留检测方法,保证我国人民食品安全;针对国外标准严于我国的兽药,为使我国出口的产品符合进口国家的要求,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要加强源头管理与控制,严格遵守兽药规定的使用量和休药期,避免牛、羊肉及其产品在出口时遭遇贸易技术壁垒,给养殖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