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食用植物油相关国际国内标准对比研究

作者:赵欣欣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2020年12月5日,《中国标准化》杂志上发表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祁潇哲、张艳、王正友的文章,文章介绍了《主要食用植物油相关国际国内标准对比研究》,简要内容如下:

食用植物油是百姓日常生活最重要的食品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快速增长,我国食用植物油国际贸易量也逐渐增加,而油脂产品标准在提高产品竞争力、统一市场、促进公平贸易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文章以大豆油、棕榈油、菜籽油为例,采用比较分析法对我国与Codex相关的标准进行了研究。对比分析了中国和与Codex食用植物油产品中的大豆油、棕榈油、菜籽油在术语定义、质量及品质指标、脂肪酸组成、其他质量及品质指标、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污染物、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指标的差异。

结果表明我国大豆油、棕榈油、菜籽油标准在质量品质指标方面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较高。在食品安全指标方面,根据我国生产和贸易状况,指标数量和限量设定有宽有严。为进一步完善我国食用植物油标准,更好参与国际粮油标准合作,充分发挥标准对维护百姓健康、引导产业升级、促进公平贸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议:一是在我国相关植物油产品标准中增加营养成分指标,满足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二是加大对功能植物油产品的开发以及相应的标准研制,让百姓吃得健康、吃出个性;三是关注植物油中新的食品安全风险因子,开展危害评估、风险评估和加工防控技术研究,根据评估结果和必要性设定限量;四是积极参与油脂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在Codex标准中纳入我国食用油关注的特色指标。为国际食品安全标准作出贡献,促进国内国外标准融合发展。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