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脂工业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的发展思考

作者: 时间:2020-05-22 点击数:

2019年12月以来,我国爆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性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粮油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可安定民心,利于市场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但在疫情严峻的时刻开工生产,存在困难是很多的,如外来务工人员不能及时到岗,原材料和辅助材料流通受限,产品销售压力较大、库存增加,生产成本加大等。为解决以上问题,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帮助复工企业接回省外员工,加速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增加企业贷款额度,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减免厂房租金等。最终,在政府的保驾护航下,以中粮集团、中储粮总公司、益海嘉里集团、鲁花集团、九三油脂等为代表的中国油脂人克服困难,主动开工生产,最终确保了油脂市场的供应。

为促进我国油脂加工业的健康发展,此次疫情突发事件也为我国油脂人带来了一些思考。第一、在突发事件中,要严把粮油产品质量安全关,坚决杜绝以次充好、囤积居奇或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第二、要适当增加原辅材料库存,以应对突发事件;第三、疫情期间,保质期长、食用方便的粮油制品需求旺盛,因此后续应注重富有营养、食用方便的功能性健康食品的研发;第四、提升完成好粮油产品应急加工任务能力;第五、优化营销方式,满足特殊人群需求,送货上门;第六、提高企业应变能力;第七、完善粮油储备制度,克服特殊时期储备和加工脱节现象;第八、进口原料依赖度高或出口任务多的企业应关注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等。

参考文献

王瑞元.中国油脂工业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的发展思考[J].中国油脂, 2020, 45(05): 1-3+10.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