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超声辅助单溶剂法提取和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技术的蛋黄脂质分析

作者: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Ultrasound-assisted one-phase solvent extraction coupled with liquid chromatography-quadrupole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for efficient profiling of egg yolk lipids

(基于超声辅助单溶剂法提取和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技术的蛋黄脂质分析)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魏芳研究员与其团队成员于2020年3月在《Food Chemistry》(JCR 1区,IF 5.39)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脂质组学研究的方法性论文。

脂质组学即对特定组织和生物体中的脂质分子进行大规模和全面研究的科学,已广泛应用于食品科学领域。为生成高质量的脂质组学数据,需先对脂质进行高效的提取纯化。两相溶剂提取法和单相溶剂提取法均被广泛用于脂质的提取工作,但两相溶剂提取会给脂质带来污染,单相溶剂提取效率还有待提升。超声辅助提取技术具有环境友好、高效等优点,在食品分析尤其是低分子量化合物提取中表现出色。为探寻更简单、快速、安全、高效的脂质提取方法,魏芳团队首先利用文献报道中提取效果较好的代表性两相溶剂和单相溶剂进行脂质提取,并借助于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技术对被提取脂质的甘三酯、卵磷脂、胆甾醇酯、游离脂肪酸、复合神经酸等10个指标进行定量,结果发现异丙醇提取法效果最好,但该法对于部分脂质的回收率较低;将超声波技术引入,发现超声波辅助异丙醇提取可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对超声功率、液固比和提取时间进行优化后,可进一步提高提取效率;最后,将建立的超声波辅助异丙醇法应用于4种鸡蛋黄脂质分析,结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技术实现了对648种脂质分子的定性和定量,该数量远远高于同类文献报道。文章最后指出超声波辅助异丙醇提取脂质法快速、准确、高效,可为研究者提供更全面的脂质组学信息。

参考文献

XIE Y, WU B, WU Z, et al. Ultrasound-assisted one-phase solvent extraction coupled with liquid chromatography-quadrupole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 for efficient profiling of egg yolk lipids [J]. Food Chemistry, 2020, 319: 126547.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