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临界萃取-超临界色谱-串联质谱法快速检测谷物中4种黄曲霉毒素

作者:夏义苗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黄曲霉毒素对人蓄有强烈的致癌性。我国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规定,谷物及其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为5.0~20 μg/kg。当前,国标中黄曲霉毒素的检测方法主要有同位素稀释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柱前/柱后衍生法等,但这些方法涉及的前处理操作繁琐、耗时,并可能给操作人员带来危害。以二氧化碳(CO2)为介质的超临界流体溶解性能良好,且扩散系数高,经改性剂改性后,可有效萃取极性化合物。将大米和玉米简单粉碎后,即可利用超临界流体实现对谷物表面黄曲霉毒素的有效提取,较传统富集黄曲霉毒素方法更简单、快速、安全。在该背景下,张家口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董琨团队利用超临界萃取-超临界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SFE-SFC-MS/MS)对谷物中黄曲霉毒素的检测进行了探讨研究。

测定黄曲霉毒素的主要仪器参数为:萃取体系为CO2-甲醇(98:2,V/V)、萃取温度40℃、萃取时SFC-A 15 MPa、SFC-B 14.8 MPa;色谱柱Shim-pack UC- X RP C18 (150 mm×4. 6 mm,3 μm)、洗脱时SFC-A 15 MPa、SFC-B 40 MPa;质谱选用正离子模式、多反应监测(MRM)。

研究首先对超临界流动相改性剂种类进行了优化,结果发现超临界CO2-甲醇体系最适用于黄曲霉毒素B1、B2、G1、G2的有效分离;分别利用乙腈和空白基质溶液配制黄曲霉毒素标准溶液,对比两条定量标准曲线的斜率,发现二者斜率比接近1.0,说明研究选用检测方法不存在明显基质效应;选取7个梯度标准溶液建立定量标准曲线,黄曲霉毒素B1、B2、G1、G2对应的线性拟合系数均在0.99以上,说明线性关系良好;不断稀释标准品混合溶液,加入大米粉和玉米渣空白基质,在信噪比>10时,测得定量限为0.1 μg/kg;利用大米粉和玉米渣空白基质加标测定回收率,发现回收率在92.3~107.9%间浮动,说明研究所用方法准确度良好;回收率测定中平行样品间(n=6)相对标准偏差(RSD)在3.0~4.6%间浮动,说明所用方法精密度良好;对已知含量的黄曲霉毒素质控样品测定,测得值在定值范围内,说明所用方法可靠;最后对市售样品黄曲霉毒素含量进行了测定。

该研究不仅为黄曲霉毒素的定量提供了SFE-SFC-MS/MS方法参考,亦为SFE-SFC-MS/MS测定方法的建立提供了研究思路参考。

参考文献

宫晓平,董琨,崔璐璐,等.超临界萃取-超临界色谱-串联质谱法快速检测谷物中4种黄曲霉毒素[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2019, 31(02): 146-149.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