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担的一项储粮害虫研究成果经评价达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时间:2022-03-11 点击数:

为提升科研工作质量、加快科学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受河南工业大学委托,2022年3月7日,中国粮油学会组织专家对河南工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储粮害虫监测预警物联感知设备与杀虫效果评价系统”成果进行了评价。该成果依托我校王殿轩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腐败变质以及霉变环境影响因素的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旨在为实现安全储粮、确保我国储粮品质和食品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根据《粮油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本着科学、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经过评价,专家组认为:

该成果建立了多虫种、全虫态、多抗性、多浓度、不同温度、不同时间等杀虫关系模型,以此为基础,研制了储粮害虫监测预警系统感知设备,包括储粮害虫监视终端、温度感知设备和CO2气体感知设备各1套,采用物联网技术,首次建立了杀虫效果监视预测评价系统。其中,储粮害虫监视终端在7省40个粮库应用示范,温度感知设备和CO2气体感知设备在7省25个粮库应用示范,效果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该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已发布行业标准2项;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杀虫效果监视预测评价系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储粮害虫监视终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温度感知设备和CO2气体感知设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建议优化完善,加大推广力度。


中国粮油学会新闻:

“储粮害虫监测预警物联感知设备与杀虫效果评价系统”通过中国粮油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https://mp.weixin.qq.com/s/SStAT5wa2xS3SiLybevxxg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40号楼
电话:0371-67789006